咖喱抗氧化 助抗衰老

發佈時間: 2021/05/28

咖喱抗氧化 助抗衰老

咖喱又香又惹味,各地出品更有不同特色,可滿足不同人口味。有營養師指出,咖喱常用的香料大都具豐富抗氧化物,有助對抗衰老,不過要留意成分配搭,以免影響體重。另外,有中醫師指出,不少港人脾胃虛弱,食咖喱則有散寒祛濕作用,食後會有暢快感覺,但要留意夏天多食咖喱或反致熱氣。

除了辣椒外,肉桂、薑黃、孜然、丁香和荳蔻均是咖喱常用香料。

營繫創辦人兼註冊營養師黃兆章指,5款香料都含豐富抗氧化物,可阻隔自由基破壞細胞以達致抗衰老。雖然熱量同樣不低,但壞脂肪比例較低,當中僅荳蔻較高,故整體仍屬於健康。

燥熱物 夏天慎食

在各種香料中,以薑黃作用較為人熟悉。黃稱,有研究指薑黃素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關節炎和癌症有幫助,甚至有指可預防阿茲海默症。但他引述英國阿茲海默症協會指,薑黃在人體會迅速分解,不易吸收,要達到實驗使用的大劑量並不容易,故預防和治療作用有待實證。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指,咖喱各種香料主要有散寒祛濕作用,不少港人的脾胃虛弱,而且寒濕較重,故食完咖喱容易有暢快感覺;不過,因咖喱含有不少燥熱之物,而港人常有睡眠不足問題,加上近期氣溫持續炎熱,易有暗瘡濕疹等,此時若多食咖喱,便很易加劇相關症狀。

咖喱磚醬 較高鈉

陳續指,印度和尼泊爾等地咖啡偏辛辣,較易刺激胃部,若胃部容易不適者要慎食,而日本咖喱口味偏淡,影響亦較小。

坊間的咖喱產品五花八門,常用的有咖喱粉、咖喱磚和咖喱醬等。黃兆章說,咖喱粉的成分較天然,咖喱磚和醬則會添加大量調味料,例如市面有咖哩粉的鈉含量為每100克有52毫克鈉,但同等分量咖哩磚的鈉含量卻可高達4,950毫克,相差超過90倍,建議選購時要留意。

食材配搭方面,他建議可多配海鮮或豆類,因其鉀質含量較高,可平衡鈉質引致高血壓的風險。他指,港式食肆一般自設咖喱秘方,但可能會混和多種醬料,例如柱侯醬或豆瓣醬等,或更高脂高鈉。

陳俊傑另提醒,中醫有「酸收」的說法,食咖喱時搭配酸味飲品可收咖喱的「火」,例如檸檬水或菠蘿汁等;一旦食過量而上火,亦可多飲酸梅湯紓緩。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