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物加工品 提防高糖高鹽

發佈時間: 2021/05/28

有機食物加工品 提防高糖高鹽

有機食物標榜無添加無改造,吸引不少人選購,但有營養師指出,現時研究未有證據顯示其營養價值與一般食物有明顯分別,而且食品加工時可能加入不同調味料,提醒市民選購時應留意營養標籤,而蔬果無論是否有機產品,食用前均需徹底清洗。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有機食物一般由生產到銷售均採用有機方法,例如不用合成除害劑、化學肥料及基因改造等。

選購前看營養標籤

中大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陳可兒稱,由於食品無化學農藥,可減少農藥殘留風險,減低影響孕婦或嬰兒健康的機會,以往曾有研究指,部分有機食物含較高濃度的抗氧化物,有助減輕自由基損害身體細胞。

惟她指現時研究中,除了部分物質含量有輕微差異,未有證據顯示有機食物整體營養價值有顯著增加,且有機食物售價均較一般食品高,但昂貴不一定健康,英國有研究顯示,有機食物的製成品,如罐頭食品或醬汁,售價平均貴6倍,糖份、鹽份和熱量亦較高,變相會增加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故選購前應查閱營養標籤,比較不同食品每100克或毫升的成分差異,不應單為有機而買。

有機蔬果也要清洗

陳續說,美國有研究顯示,部分蔬果如士多啤梨、蘋果及提子等農藥殘留較高,因部分難去除表皮,可考慮買有機產品;至於可去皮的蔬果,則可用清水沖洗加稀釋鹽水或梳打水浸泡,去除殘留的農藥。她特別提醒,有機蔬果亦要清洗,因運送期間或受沾污,美國便曾有有機蔬菜因含李斯特菌或沙門氏菌需回收。

陳又建議選購有機食品時盡量買「當造」蔬果,因價錢較平且較新鮮,含有較多抗氧化物,另要緊記選擇可信賴的機構認證產品,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或香港兩間認證機構。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