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西蘭花營養抗癌 腸道菌身體得益

發佈時間: 2021/05/28

西蘭花營養抗癌 腸道菌身體得益

西蘭花學名Brassica oleracea var italica,是由甘藍針對花蕾育種出來。原初只在西方流行。現在西蘭花的產地不單在歐美,澳洲、中國內地及本港都廣泛種植。西蘭花的品種繁多,一年四季有不同的品種收成。

以100克計算,西蘭花蕾和莖分別有3.36和2.87克纖維、2.73克和0.86克蛋白質,而且低熱量。西蘭花能提供多種礦物質,如鈣、鎂和鋅等,維他命K和C含量更高達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1.5至2倍。咀嚼或切碎西蘭花會釋放黑芥子酶(Myrosinase),能把蘿蔔硫苷(Glucoraphanin)轉化而成蘿蔔硫素(Sulforaphane)。蘿蔔硫素包括一系列天然強抗氧化物,有助預防多種癌症,如乳癌、前列腺癌和大腸癌等。

西蘭花除本身營養成分,亦需要腸道菌如多形擬桿菌(Bacteroides thetaiotaomicron)、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等幫助轉化產生高活性成分。研究發現多形擬桿菌的操縱子(Operon)基因T2159-BT2156,能協助蘿蔔硫苷代謝,轉化出蘿蔔硫素。另亦有實驗指出三種雙歧桿菌能分解轉化蘿蔔硫苷。

西蘭花的花和莖都非常有營養價值。小鼠研究發現西蘭花蕾能減少肝的脂肪組織;而莖部能激活有關脂肪酸氧化的基因,協助分解體內脂肪、提供肝臟運作的能源;而且兩者都有抗炎的功效。另外,在兩組小鼠的腸道物樣本亦發現腸道細菌的多樣性增加,而食用莖部小鼠的腸道益菌Akk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數量明顯增加。

雖然生食最能保存西蘭花的維他命C,但因西蘭花容易藏蟲,烹煮後進食比較安全。隔水蒸最能保存其維他命C,而對蘿蔔硫苷含量影響不大。當然除西蘭花外,大家亦應進食不同種類的蔬菜,才能吸收充足均衡的營養。(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