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操卷與學好中文

發佈時間: 2021/05/28

操卷與學好中文

隨着新冠疫情近期防控良好,政府開始放寬限聚人數,父母帶小孩外出遊玩亦增多。一天,8歲的小占士由媽媽帶着與哥哥一起去逛街,好不高興。半途碰見久未見面的補習社老師,老師對他媽媽說︰「孩子何時會來補習?我們已經準備好試卷隨時可以操練了。」

媽媽微笑着說︰「好的,我們遲些會再回來。」之後老師亦微笑着說再見。

看着老師的背影遠去,小占士突然自言自語︰「今天真的是行衰運了。」媽媽好奇問︰「甚麼行衰運呢?」

孩子答︰「隨便逛逛也能撞到他,還不是行衰運嗎?」童言無忌,卻把孩子內心對操練試題的厭惡表露無遺。

我問他媽媽︰「才小學三年班,為甚麼要操練呢?」他媽媽答︰「他們畢竟也是讀傳統學校啊!」我為此答案倒抽一口氣,唉!

原來小占士最弱的科目是數學,哥哥最弱的是中文,所以媽媽常常安排他們往補習社操練數學卷與中文卷,有時也會涵蓋其他科目。

我一向不贊成操卷,因為這種填鴨方式,既沉悶得令孩子生怕,更消弭了小孩的學習動機,是一種最簡易(對父母師長來說)亦最懶最笨的方法,長遠不見得有好成效。中、英、數裏我最擅長中文,不如讓我來說說我自己學好中文的方法。

一切先由閱讀開始:小時候由於家境清貧,玩具很少,但媽媽很聰明,知道政府圖書館有免費借閱服務,所以初讀小學,媽媽已經為我申請了圖書證,常常帶我上圖書館借書。由那時開始,我愛上了閱讀。

浸淫其中,不停閱讀的過程,我發現世界之大,文學之美。於是我買了一本記事簿,把一些閱讀時看見的美麗形容詞、四字詞抄下來;漸漸,我又把一些別人寫的美麗句子、段落也抄下來;再來,我把一些詩人的美麗詩篇也抄了一大本;閒時我會拿出來翻看一下,作文時又模仿一下……

如此這般,在文字之海自由自在地無邊際漫遊,不消幾年,及至中學,我的作文進步神速,中文科成績已成為班中之冠。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