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他日我坐輪椅,由你推我!

發佈時間: 2021/05/31

他日我坐輪椅,由你推我!

親戚朋友近年見我積極運動都嘖嘖稱奇,驚訝是甚麼力量讓一條運動大懶蟲,變成現在會教人運動健康養生?180度轉變,全因幾年前我在醫院急症室看到的那一幕。

當時因為親人遇上意外,我要到急症室一趟,在多個小時輪候期間,我看見一對年約70至80歲的夫婦,伯伯坐輪椅,婆婆負責推,但婆婆的腳也不太好,每一步也走得很吃力。步履蹣跚地來到廁所門口,婆婆想扶起伯伯,但她一個人的氣力根本不夠。我正想趨前協助時,醫院人員已趕至幫忙。

看到這個畫面,我彷彿看到將來的自己,不禁跟身旁的丈夫說︰「你而家開始減肥,操Fit自己,第時我坐輪椅時,你先有力氣推我㗎!」

丈夫拍拍我的頭,笑說︰「呢句說話應該係我同你講,我不知幾健康,你就懶過鬼,平時唔做運動……」

雖然我倆都在說笑,但其實這個不是玩笑。丈夫與我膝下無兒女,我們的將來要互相依靠,加上現代人愈來愈長壽,長命百二歲並不是夢,退休後還有幾十年路要走。大吉利市我倆其中一人有頭暈身㷫,由一個長者照顧另一個長者,可以想像有多吃力。

無兒無女固然要為將來準備,但有兒女也不能放任不管,我爸爸就是一個好例子。75歲退休長者,每天堅持踏單車兼游水,擁有一身黑實的肌膚及壯健的身體。

爸爸說過,嫲嫲臨終前10年受病魔困擾,他要中港兩地舟車勞頓照顧。爸爸不想我們重蹈他的覆轍,成為下一代的負擔,因此落力鍛練。他的行動也感染了我媽。

作為女兒,我非常感激兩老,起碼我不用太擔心他倆的身體狀況。

我們一家人,從前都是「運動」絕緣體,但我深信有心不怕遲,最重要是現在肯做。健康這項投資回報,今天我未必清晰看見,但將來一定看得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