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富傳奇的女間諜

發佈時間: 2021/05/31

最富傳奇的女間諜

原名Margaretha Geertruida Zelle(瑪格麗特‧吉爾特魯伊達‧澤利)的Mata Hari(瑪塔‧哈麗),間諜代號H21。1876年,她出生於荷蘭一個小鎮,母親是印度尼西亞爪哇人,是位典型的東西方混血兒。

瑪格麗特15歲的時候,母親去世,父親再婚,無家可歸的她在學校被校長強暴。1895年18歲、走投無路的瑪格麗特,決定回應報紙上的徵婚啟事,嫁給39歲的荷蘭駐印度部隊上尉軍官里奧德。

1899年6月27日是瑪格麗特至死都不能忘記的日子,這天,她兩歲多的兒子被毒殺。殺手是土著保母的情人,一個滿腔仇恨的印尼士兵,因為其夫里奧德勾引了他的情人而報仇。

1903年,瑪格麗特跟丈夫離婚,財困的她失去了女兒的撫養權,為了生存和早日奪回撫養權,她孤身走到巴黎,不惜在一位巴黎劇院經理面前跳起艷舞。經理鼓掌之餘並決定錄用她為舞蹈演員,給她預付一個月的薪水,還為她起了一個藝名——瑪塔‧哈麗,意即「馬來人的太陽」,印度尼西亞語可解作「黎明的眼睛」。

雖然瑪塔‧哈麗並沒有驚人的美貌,但她充滿誘惑的氣質、性感嫵媚的形象,使她能夠以交際花的身份周旋於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等國的軍政顯要之間,成為雙重間諜。最終她在巴黎以德國間諜罪名被法軍槍斃,終年41歲。

在世界間諜史上,她成為最富傳奇的女間諜之一。後世仍然致力研究她的間諜身份,也對當時的判決提出質疑。而她的身影也不時出現在各種書籍、電影等文化作品之中。(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