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愛蓮說

發佈時間: 2021/05/31

愛蓮說

途經花墟,被色彩鮮艷的睡蓮吸引着,有深粉紅色、深紫色和淡黃色,不禁令我回想起當年課本上的《愛蓮說》,深深體會蓮花另一角度的與別不同。

付錢一刻,花店職員便囑咐我要倒轉拿着,避免水份從花莖流走。回家後醒花的步驟也截然不同,除了跟所有花一樣斜剪莖部,以方便吸水,最特別是要再次倒轉花枝,放在水龍頭下為莖部灌滿水。睡蓮喜愛陽光,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早上7時看着它慢慢盛開,下午5時便閉起來休息。每天也期待看這個循環。

蓮花一身也是寶,不同部分有着不同的藥用價值,多於夏天飲用,最常用來入茶的有︰

蓮花,味甘苦,性平,歸心、肝經,能清熱消暑、清心涼血、殺菌消炎、祛濕散瘀。適合消暑保健之用。

蓮葉,味苦,性平,歸心、肝、脾經,能清暑利濕、升發清陽、降血脂、降血壓。適合三高或減肥人士。

蓮子是蓮花的種子,味甘、澀,性平,歸脾、腎、心經,能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適合心神不寧人士。

蓮子芯,是蓮子內的綠色胚芽,味苦、性寒,歸心、腎經,能養心安神、清心平肝火、生津解渴、除燥安眠。適合因燥熱而失眠人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