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女性平價補品:黑木耳

發佈時間: 2021/05/31

女性平價補品:黑木耳

黑木耳是我常用及常備的食材之一。它熱量低,含有豐富鐵質,亦有鉀質、維他命B1和B2及食物纖維,是女性的平價補品。常食用不但有美肌效果,亦能控制膽固醇、高血壓及減低心肌梗塞的風險。

黑木耳的另一個好處是,它有乾品與新鮮貨之分,我家常備不同類型的乾品食材,因為隨時浸泡浸至軟身後便可食用,非常分便。不論是冬菇、木耳、雪耳,甚或是蝦乾、蟶子乾、蠔豉等,都可以添加到不同菜式中,為食物提味或增加食材的多元化,並提供更均衡的營養。

木耳與雲耳常常被混淆,木耳浸軟烹煮後是爽身的,所以較適宜切絲食用;雲耳則有大朵細朵,細小的貓耳朵可以原粒浸泡煮軟後做涼拌,或炒瓜炒肉。

木耳與雲耳的效用亦有點不同,木耳有預防血管硬化、減輕膽固醇、降高血壓的功效;而雲耳則對於缺鐵性貧血、促進腸臟蠕動更具功效。素食者很適宜食用木耳、雲耳,因為它們不但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所含的鐵質與鈣質比肉類更豐富。

夏天熱辣辣,很多時會胃口不佳,用梅子加白背木耳滾魚尾湯,不但開胃,更有減肥、降血壓之效。做法簡單,先浸軟白背木耳並切絲備用。煎香魚尾撞入大滾熱水當中,令湯水轉成奶白色,加入木耳絲滾20分鐘,再放梅子滾數分鐘即成。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