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中醫治月經過多 首重止血固經

發佈時間: 2021/06/01

中醫治月經過多 首重止血固經

潘小姐來到診症室,她因為月經過多而向我求醫。

「醫師,近幾個月來我的月經量大增,頭兩天每一個多小時便需要更換衞生巾。」我注意到她的面色蒼白、唇色淡白,走路時腰膝痠軟乏力,說話時氣短無力,明顯是腎氣不足,這些都是月經過多者的常見臨床表現。

月經量較往常明顯增多,並連續出現兩個月經周期以上者,稱為月經過多。主要由七情、飲食、生活、勞傷等內外因素,導致脾虛、腎虛、血熱、血瘀等,損傷沖任二脈而致。沖為太沖脈,掌管月經及生殖功能;任為任脈,負責調理陰經的氣血,沖脈任脈功能正常才可以使月經正常;任沖失調,則使經血得不到約束而形成月經過多。

對於月經過多的問題,有些女性感到難以啟齒。事實上,如不積極治療,勢必日益加重。因為月經過多的發病過程,往往是諸多病機互相影響或同時存在,氣血同病,多個臟腑受累,屬婦科疑難重症。臨床上,本病可見於有排卵型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子宮肥大、子宮肌瘤等。

中醫治療月經過多的原則,重點在止血固經,因病機不同而辨證施治。如虛寒者,治宜補氣養血,血熱者需涼血清熱止血;血瘀者,宜活血化瘀止血;虛寒者,宜溫經養血。療法可以內服中藥,輔以針灸治療,達到減少出血調經作用。

恢復正常月經周期後,還需要繼續調理身體,包括青春期以調經為主,重補腎氣,生育期要調肝養心,更年期需補腎氣,都有助調和沖任,使經期和經量更有規律。日常應注意寒溫適宜,避免吃生冷,多進行減壓活動,有疏通氣血、調暢情志的功能,減低經期異常的發生機會。

臨床小貼士︰以鮮蓮藕片1両、淮山5錢、芡實5錢、適量豬𦟌,煲成湯水飲,適用於月經過多的情況。

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