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服「膠原蛋白補充劑」增腎結石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6/01

服「膠原蛋白補充劑」增腎結石風險?

近來多了關於膠原蛋白補充劑的討論。膠原蛋白是一種蛋白質,遍布人體各結締組織,例如骨骼、皮膚、關節、韌帶等。動物的骨骼及皮膚是膠原蛋白最豐富食物來源,肉類及魚類等高蛋白食物亦含有膠原蛋白。至於近年興起的膠原蛋白補充劑,製造商聲稱能改善皮膚的彈性、紓緩關節痛、防止骨質流失等。

隨着這類補充劑的服用日漸普及,相關後果風險的討論隨之增加,而最多人討論的,就是傳聞膠原蛋白補充劑可能增加引致腎結石的風險。

膠原蛋白與腎結石扯上關係

與其他動物蛋白質相似,膠原蛋白含有一種叫羥脯胺酸的氨基酸。羥脯胺酸屬於非必要氨基酸,即不需要進食攝取人體也會自行製造的。進食膠原蛋白後,身體會轉化為草酸鹽,或增加尿液中的草酸鹽水平。

2006年有研究發現,參與組別攝取30克從膠原蛋白提取的魚膠,和另一對照組別比較,24小時後尿液草酸鹽排洩增加了4成。另外,有幾份動物實驗亦顯示,攝取高分量的羥脯胺酸會增加尿液的草酸鹽水平,有可能損害腎臟健康。然而要留意一點,以上大部分研究皆用了高濃度的羥脯胺酸。因此,當進食膠原蛋白補充劑後,會否增加尿液草酸鹽及導致腎石形成,仍是未知數。

草酸鹽非導致腎石唯一原因

各種不同類型的腎石中,以草酸鈣腎石最普遍,在多種食物中也可以找到草酸鹽物質。當攝取含草酸鹽豐富的食物後,在消化道內的草酸鹽會結合鈣質,最後經糞便或尿液排出體外。不過,當大量草酸鹽經過腎臟時,可導致腎石形成。當體內同時缺乏水份或鈣質,便會增加草酸鹽的吸收量,或更易導致腎結石。

之前本專欄亦多次討論過腎結石之因由及飲食,草酸鹽是引致腎結石的其中一個原因,但並非唯一原因。換句話說,即使因某種原因導致體內草酸鹽水平增加,也未必一定會導致腎結石。

對於高風險誘發腎石人士,不建議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但進食天然食物就不會有這個風險。適量的高蛋白天然肉類,攝取到的膠原蛋白並非有害,大部分人不會因此而出現腎結石。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