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最好的休息

發佈時間: 2021/06/01

最好的休息

記得有一位身家逾十億的炒股前輩高人跟我說,甚麼是休息呢?就是日常工作使用的身體部分定期熄機,例如體力勞動者周末倒頭大睡,下午喝杯咖啡讀下書,就是他們的休息。他望着我說︰「你整天要寫文章、分析時事和做市場交易,放假就不要再看書,不要再動腦筋了。」所以,我之前會打網球休息,不過自從被困在溫哥華之後,和網球朋友分隔異地,此調惟有暫時不彈。

早前因疫情緣故,溫哥華禁止室內堂食,只容許民眾戶外有限度聚會,例如食肆仍可提供室外堂食,每枱最多6人,或民眾可以到公園或自己的後院戶外搞小型聚會,但不可超過十人。因食肆的室外堂食太過麻煩,戶外用餐可供的枱本來就已經不多,好的餐館經常爆滿,又因為想翻枱,看見食客食完就不斷給壓力趕客。

還有另一個難處,假設兩個4人家庭聚會、共8人,在餐廳根本無法坐在一起,所以許多人索性移師陣地,回家的後院開小型派對。

王弼也常常在後院搞派對,最近有朋友毛遂自薦,聲稱自己廚藝了得,我惟有購入澳洲和牛級斧頭扒和生猛牡丹蝦,真金白銀測試他的廚藝,結果他不負眾望,保持了自封「加拿大Jamie Oliver」的稱號,人人都希望再有下次。

有朋友問我,搞完派對要大清潔,不累嗎?正因為這裏的人知道主人家派對後要大清潔,會識趣地於晚上8時散場。也因為這個原因,這裏的派對通常早於下午3時便開始。曲終人散後,王弼其實頗享受那2、3小時獨自執拾的寧靜。

正如前輩所講,雖然手腳不斷的打掃,但不需用腦,就是最好的休息。頃刻發起白日夢來,《天龍八部》裏武功最強的人是一位掃地神僧,可能有其道理。(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