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老友記》的兩性學

發佈時間: 2021/06/01

《老友記》的兩性學

17年後經典處境喜劇《老友記》的原班人馬重聚,上映一部真人騷節目《當我們又在一起》。

這部2004年結束的美劇,仍深受20後出生的新一代熱愛。有人說,這劇的魅力在於一個簡單卻溫暖的世界,一班在紐約追夢的年輕人,與朋友建立起猶如親人般的關係,談情說愛,不管哪個世代的年輕人都同樣嚮往。

有兩幕關於兩性關係的特別令我印象深刻。

有一集雄糾糾的帥哥Joey,忽然跟女同房學插花,好兄弟Chandler質疑他變得愈來愈女人,Joey不承認,直至他被迫緊了,反駁了一句︰「不關乎你說的話!是你的態度!」他才意識到自己真變了女人。

男人和女人吵架,女人的確很常把焦點放在對方的態度上,說的話沒有問題,但態度有問題,足以火上加油。男人傾向提出解決問題的意見,認為這才是解決煩惱的方向,但女人如果感覺對方不站在自己一方,感覺不到支持和關懷,即使那些意見非常客觀有用,還是不會收貨的。

另一集在度假村內,好勝的Monica受不了Phoebe男友的挑戰,以乒乓球一決高下,起初丈夫Chandler勸她早點收手,但當妻子受挫,Chandler挺身而出,才發現他竟然是高手!Monica問他︰「為何沒告訴我?我們可以打雙打。」「這就是我沒說的原因。」真人不露相,是因為太過了解妻子的性格了。

有時我們對另一半太有期望,總想發挖對方的優點,以為「拍住上」就是最好,然而有否問過對方想要甚麼?或許丈夫只想留待有需要時替妻子出頭,這才顯得自己英姿凜凜,強項若要換成就的話就會變成壓力,一點也不有趣,也沒有了緊要關頭時才出手的驚喜和感動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