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97歲退休的仁醫

發佈時間: 2021/06/02

97歲退休的仁醫

5月22日,內地一連失去兩位中科院巨擘。除了「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於91歲辭世外,還有人稱「中國肝膽外科之父」的吳孟超醫生,享年99歲。

吳醫生祖籍福建閩清,吳家家貧,在吳孟超年少時,就舉家遷往馬來西亞謀生。吳醫生在上世紀40年代立志回國,排除萬難後,考進同濟醫學院修讀醫科,畢業後從醫,一直做肝臟外科的專科研究,更在1960年完成內地第一宗肝臟腫瘤切除手術。

1963年,他成功地完成了全世界第一個難度極高的中肝葉切除手術,更努力不懈地研究出適合中國人體質的改良外科肝臟手術技術,令肝癌手術的成功率從低於15%提升到90%以上,拯救了很多本來已經是絕望的患者,其中包括用了5個多小時,為一個4個月大的女嬰去掉肝細胞腫瘤。

根據統計,在長達近70年的從醫生涯中,他曾經拯救了超過16,000多名肝病患者的生命。雖然已經是肝臟外科醫學領域上無人不知的大師,但吳醫生一直努力工作,包括進行手術,直到2019年,他才以97歲的高齡退休。

他曾經對學生說︰「孩子們,這世界不缺乏專家,不缺乏權威,缺乏的是一個『人』——一個肯把自己給出去的人。當你們幫助別人時,請記得醫藥是有時窮盡的,惟有不竭的愛能照亮一個受苦的靈魂。」真是仁心仁術真英雄。(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