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ATMXJ毛利率分高下

發佈時間: 2021/06/02

ATMXJ毛利率分高下

上日提到,今年2月份之後,龍頭科技股的股價從高位大幅回落,但實際上,今年首季,以「ATMXJ」為首的5大科技龍頭,業績其實不算差,大部分都符合預期,個別甚至有驚喜,例如小米(01810)和美團(03690)。

我的姊妹Jessie手上有齊ATMXJ,所以特別關心她們的業績表現。我告訴她,如果是長綫的話,這幾隻股票都不用太擔心。事實上,本周一起,ATMXJ也好像「重見天日」了。

「這5隻股票我是在不同時期買入的,論賺幅,肯定是騰訊(00700)了,因為我是在400元左右買入的,即使跌了一截,現在仍有約5成升幅;但阿里巴巴(09988)就最尷尬,我是在200元附近買的,曾經賺了不少,但現在已跌回我的買入價附近;至於美團和京東(09618),我都是在300元以上入的,現在已經蝕入肉;至於小米,我是最後買的,平均價大約25元,近期的表現似乎不錯。妳看完今次的首季業績後,有沒有任何建議?我其實是考慮增持的,只不過不知應該買哪一隻而已!」

「妳都是中長綫投資?」

「是呀,我的錢是不急用的,所以,即使美團和京東現在正蝕錢,我也不擔心,當然,最重要是她們的基本因素沒有問題。」

騰訊毛利率達46%稱冠

「那好呀!ATMXJ在她們各自的領域都是龍頭股,我認為,作為長綫投資,是不錯的選擇。我想提出一點給妳參考,但我想先問妳,在ATMXJ之中,妳估哪家公司的錢最易賺?」

「何謂哪家的錢最易賺?」Jessie不明白我的問題。

「嗯,如果用專業一點的問法,應該是哪家的毛利率最高?」

「原來如此!我估應該是騰訊吧,因為騰訊的核心業務是遊戲,設計遊戲是『食腦』的,但卻可以收很高的價錢。」

「聰明,對的,以今年首季為例,騰訊的整體毛利率高達46%,其實已經比高峰期時有所下降,但在ATMXJ之中,仍然是最高的一家。妳要記住,毛利率愈高,就愈能抵禦市場衝擊。即是萬一市場逆轉,毛利率低的公司可能馬上蝕錢。」

「明白,那麼,ATMXJ之中,哪家的毛利率最低?」

「嗯,妳反客為主了?」我半開玩笑地說。

「哈哈,對不起。」

「沒問題,其實,妳細心想都應該估到的。但我要指出一點,ATMXJ之中,只有騰訊和小米有提供毛利率,美團、京東和阿里巴巴都沒有直接提供毛利率的數字。」

「哦,是這樣嗎?但妳提起小米,我記得了,她的手機是以便宜見稱,毛利率應該很低吧!」

「果然熟書,如果單計手機業務的話,妳的想法是對的,但如果整體業務計,小米的毛利率已經大幅改善,今年首季有18.4%呢,算是不錯了。」

「原來如此,那麼,難道是京東和美團?」

「對了!美團和京東沒有提供毛利率,但卻有提供核心業務的經營利潤率。」

「咦,經營利潤率跟毛利率有甚麼分別?」

「毛利是提供產品或服務的直接成本,即是未計燈油火蠟等經營開支,而經營利潤就是再扣減這些經營成本後的利潤,純利就要再扣減所有利息、折舊和稅項等等的開支。有了毛利、經營利潤和純利,再用來除以收入,便可得出百分率了。」

「明白!」

京東美團經營利潤率低

「京東的電商業務,經營利潤率只有4%,而美團的餐飲外賣業務,經營利潤率也只有5%!所以,即使京東的營業額是ATMXJ之中最大的一家,達到2,032億元人民幣,但純利率只有2%。美團最終蝕錢,所以沒有純利率。」

「那麼,阿里巴巴又如何?」

「我從阿里巴巴2021年的中期報告中找到她的經調整後的EBITDA Margin(除稅、利息、折舊和攤銷前的利潤率)大約是32%,其實也算不錯了。」

「聽完妳這樣說,其實買騰訊是最安全?」

「對呀!一來她已經賺錢,而且賺好多錢,兼利潤率仍然很高。再者,論估值,她也不算貴。妳買其他龍頭,所冒的風險肯定比騰訊高。」

「好的,謝謝妳的分析,等我消化一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