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每周一次家庭會議 關係改善

發佈時間: 2021/06/02

每周一次家庭會議 關係改善

一位前輩跟我說,每個星期都會跟太太和孩子舉行一次家庭會議,談談生活上的「嚴肅議題」。

他發現實行這樣的政策之後,家庭關係增進了不少。

「嚴肅議題」指的是甚麼?舉幾個例子︰「我不喜歡你在用餐時玩手機」、「前天,你為了跟朋友去踢球而對我說謊,我不能接受」、「我希望每晚睡覺前你們(爸媽)可以陪我玩一下」……家庭會議的內容,可能是父母對孩子的要求、教導,可以是情感分享,也可以是子女對父母的訴求。

他說,以往家人之間一旦發生爭拗,翌日、甚至幾日後都會「面阻阻」,孩子不敢跟爸爸媽媽說話,父母也因為放不下面子而一直冷戰,一直等到事情丟淡。

每周一次的家庭會議,為父母提供了下台階,也讓孩子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盡訴心中情,改善家裏的溝通氣氛,連帶跟妻子的關係亦有所增進。

以前見到子女做錯事,他會生氣、第一時間責罵;透過家庭會議,因為對孩子多了認識和理解,才發現自己有時誤會了孩子。

他眼中的「壞行為」,其實可能是基於「好的出發點」,只是孩子好心做壞事,而他自己不知道。父母能夠發現,並跟孩子討論正確的處理方法,對孩子完善自己的做人處事方法會有很大幫助。

前輩這番分享,對我頗有啟發性。

上一代經常把自己局限在家長角色當中,覺得為人父母,就得「管教」,由上而下的單一關係。但其實我們既要管教,也可以和孩子以平起平坐的形式溝通,一起學習,一起前行,一起進步。

我覺得這真是一個不錯的家庭活動,打算找一個固定的晚餐時間實行。不過,前輩建議我還是另闢時間,以免食不下嚥。

食飯,還是一家人閒話家常好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