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沒去過意大利,低人一等?

發佈時間: 2021/06/02

沒去過意大利,低人一等?

意大利是少數遊之不厭的國家,南北差異大,古迹文化、名勝風光不絕於途。曾多次造訪,每次都有驚喜。唯獨是否如英國作家Samuel Johnson所言「沒去過意大利的人,好像總是低人一等」般,應該不是,因為他一生人也沒去過意大利。

不過,有此看法也不足為奇,皆因17、18世紀時,不管英國還是歐洲何方,年輕人都嚮往羅馬,認同是西方的文明根源。當時大部分家境豐厚的富二代或豪門貴族都趕時髦,走上Grand Tour之旅。

Grand Tour一詞,明顯有奢華富裕、享受生活色彩,這也是事實。文藝復興時期,起初是英國人走到歐洲大陸,尋找所謂藝術文化和西方文明的根源;當時英國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後歐洲貴族加入,變成一種時尚。

這些年輕人家境富裕,在歐洲遊歷旅行,可以消磨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Grand Tour和傳統朝聖之旅一樣,有固定路綫和目的地。他們坐船渡過英吉利海峽後,首站先到巴黎,遊覽法國各地後跨過阿爾卑斯山進入意大利。然後依次參訪羅馬、佛羅倫斯、那不勒斯和威尼斯等城市,最後經瑞士、德國和荷蘭返回英國。

他們去到歐洲大陸時可以自己購馬車遊歷,但更多的是租用私人馬車馬匹,而且是「逐站換馬」,即是沿着幾條主要路綫旅行時,到了指定地點便會轉租別處的馬匹跟車夫。這種方式像現代租車,好處是享有私人馬車服務,卻不用負擔照顧馬匹的費用。當時還有一些公共馬車提供服務,像巴士,價格便宜但速度慢。

當年仍未有博物館,他們去哪裏欣賞古畫藝術呢?本星期五再續。今日羅馬仍是旅遊熱點,幾百年來,這地方的歷史文化不知養活了多少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