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營養補充劑能改善眼乾症

發佈時間: 2021/06/03

營養補充劑能改善眼乾症

眼乾症是一種常見且困擾人的文明病,佔成人人口比例10-15%。淚腺跟隨年紀退化,68%的乾眼患者年齡多於45歲,三分二為女性,尤其是停經後,病症更明顯。眼睛疲勞、眼澀甚至眼痛、畏光等,屬普遍的眼乾症症狀。

眼乾症是慢性疾病,處理需要有耐性,不易根治。

正常淚膜分為油脂層、淚水層及黏液層,當其中一層出現失衡便會令淚膜不穩定。當油脂腺分泌受阻,淚膜會因缺少油份保護而容易被過度揮發。眼睛缺乏淚水滋潤,易產生炎症或導致眼白變得粉紅色。眼睛失去淚膜保護,容易引起眼表面疾病,令結膜甚至角膜表面組織受損,影響視力和眼睛健康。

預防眼乾症的常見措施,包括注意環境因素、控制用眼(特別是屏幕時間)、熱敷雙眼等。除了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水紓緩症狀,亦可能需要使用抗炎藥以減輕病情。還可以從飲食着手,有研究指出,抗氧化食物、魚油和Omega-3脂肪酸能改善眼乾問題。

Omega-3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能為腦部、眼睛、神經系統等身體機能維持正常運作,有助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預防心血疾病。除了改善眼乾症,亦有助於黃斑病變和視網膜網病變。

Omega-3可改善眼睛瞼板腺的功能,瞼板腺會產生眼淚的油性部分。這些腺體功能的改善可緩解乾眼症。一項針對3.2萬名女性的研究發現,與食用很少或不吃海鮮的女性相比,食用魚中Omega-3較多的女性患乾眼症的風險降低了17%。《國際眼科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得出結論︰Omega-3對乾眼症有一定作用。

從天然食物中攝取Omega-3,可選擇魚類例如三文魚、沙丁魚、鯡魚等,又或核桃、亞麻籽、奇亞籽等;病人也可選擇含有Omega-3的營養補充劑。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