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空巢期學習放下執念

發佈時間: 2021/06/03

面對空巢期學習放下執念

黃女士的先生幾年前離世,之後她慢慢已習慣了與兒子二人過生活。本以為日子平淡而滿足,但30歲的兒子忽然宣布已有了固定的女朋友,想搬離家與女友同居,並準備結婚。她一時接受不了,結果患上抑鬱。

親朋難以理解道︰「你抵得了喪偶之痛,竟抵不過兒子離巢這個必經階段?「

「丈夫患病,他要走是沒得選擇;兒子離家,是他選擇了丟下我!」

她滿腔憤怨,彷彿兒子搬走是要遺棄她。

「你為家庭勞碌一生,晚年希望有家人陪伴也是很自然的事,丈夫走後全靠兒子陪着你走出陰霾,你說他承諾了每個星期回家陪你晚飯,你怎樣看這個承諾?」

作為媽媽,能體會她不捨兒子之情;讓她訴說寂寞哀傷之時,引導她看事情的全面︰「你覺得被遺棄是事實還是恐懼?兒子都30歲了,你希望他有怎樣的人生?」

我盡量不帶批判的讓她更了解自己,同時有新角度看事情。我深信她最終能跨過空巢期,面對子女離家的孤寂感,與內心對兒子的愛連結,為他設想。

過了幾節見面之後,有一次她對我說︰「我一直很執着有血緣的人應該是最親近的,但最近跟朋友多見面,忽然有感悟︰無血緣的也可以親如家人,為何有血緣的不可以淡如朋友?」

放下執念,轉移生活重心,你的世界將會是無限大!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