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4秒運動︰久坐族救星

發佈時間: 2021/06/03

4秒運動︰久坐族救星

做運動不止可以減低死於心臟病的機會,更可減低患上糖尿病、高血壓、結腸癌、乳癌的風險。香港生活節奏急速,打工仔對於恆常運動實在是知易行難。根據之前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所作的民調顯示,多達34%的市民很少做運動,甚至沒有做任何運動,情況堪憂。但根據美國2020年一項科學研究,原來要維持健康,做4秒鐘的運動也可以幫大忙!

事實上,對工作忙碌的人來說,每天要抽半個小時做運動可能是十分奢侈的,而科學家也意識到這一點。最近我看到一項有趣的研究就是與此有關,因此特別想與姊妹們分享一下。

美國的運動科學學者2020年發表一項研究︰他們首先要求4男4女要完成2個試驗。第一個測試,要求他們在一天內要連續坐8小時。另一個試驗則要他們每小時起來5次,每次要在單車機上全速踩4秒,然後再坐下來。完成測試後,一天內累積的運動時間是2分40秒。

結果隔天的抽血報告發現,對比起整天久坐的人,踩單車的參加者,餐後三酸甘油脂大幅下降31%,全身脂肪氧化率上升41%,代表燃燒脂肪能力有所提高。

換句話說,對於久坐族及沒有時間做運動的人,即使每小時只做5次4秒運動,原來維持健康的效果也不俗,而且聽起來比要抽公餘時間來做運動更可行。工作時善用時間動一動,也有助我們從忙碌中refresh一下,保持頭腦清醒。如果害怕在辦公室太大動作,可以試試以快走樓梯作替代。

謹記︰久坐無益,善用時間動一動,就是最好的健康良藥。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