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男猝死 或「布魯格達氏症」無聲奪命

發佈時間: 2021/06/03

壯男猝死 或「布魯格達氏症」無聲奪命

壯年男士若曾無故暈倒,而且家族中曾有人猝死,要小心或有機會患上遺傳性心律病「布魯格達氏(Brugada)綜合症」。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Brugada綜合症患者會突然心室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VF)致心跳加速,心臟無法正常泵血導致心跳停頓(Cardiac arrest)致死;因不會有心口痛等先兆,形同「無聲奪命」,建議有家族心臟猝死病史的人接受心電圖檢查,以減低猝死風險。

心律會顧問兼心臟科專科王泰鴻醫生指出,Brugada綜合症源於心肌細胞基因病變,令患者的心臟「電路板」失常,導致心室顫動(VF),心跳突然由正常每分鐘60、70次,突然躍升至200至300次,心臟因過速而失去泵血功能,令病人心跳停頓而在短時間內死亡。

曾無故暈倒宜檢查

王醫生說,Brugada綜合症不像本港常見的冠心病,不會有心絞痛等先兆,患者由心跳加速至暈倒可能僅數十秒,「情況如突然熄機,甚至首次發病便致命。」且心肌細胞基因病變,大部分無法經由解剖發現,故過去不少人會被列作猝死或死因不明。

不過,即使有相關遺傳基因,亦不等同必然會發病。王指,Brugada綜合症較多見於亞洲男性,以30、40歲的壯年者為主︰「通常猝死者都較年輕,若50、60歲仍未曾發病,一般在晚年發病風險較低。」此症雖無病徵,但要診斷並不難,患者在一般心電圖檢查已可發現典型Brugada病變,故建議有家族病史、曾無故暈倒者,不妨先做心電圖檢查,「心電圖無入侵性,亦無副作用,是較佳檢視Brugada綜合症的篩查方法。」

高危可植入去顫器預防

35歲的陳先生(化名)指,其23歲弟弟數年前由外國回港後,在家休息期間猝死,因他不煙不酒且不愛激烈運動,加上解剖亦無發現,家人對其死因不解。陳其後參與心律會關於年輕人猝死研究,才發現早年猝死的母親、弟弟和自己均有Brugada綜合症基因變異,故3年前安裝植入式心臟去顫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 ICD)作預防治療,當出現惡性心跳如VF時,ICD可即時電擊心臟令心跳回復正常。

王醫生解釋,ICD是置於胸前皮膚下,一般建議有家族猝死病史、曾因Brugada綜合症而出現VF等高危患者安裝;其餘較低風險患者則以監察為主。

他續指,患者發病時,若即時以心肺復甦術(CPR)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搶救,存活率可增至30%、40%;若無即時施行CPR和AED搶救,存活率只有2至3%。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