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斯諾文尼亞的無價寶

發佈時間: 2021/06/03

斯諾文尼亞的無價寶

成功的產酒國家都需要擁有一張獨特名片,好讓世人想起葡萄酒時便會想起它,斯諾文尼亞Slovenia這東歐小國有一張令人矚目的名片:它擁有一株現存世上最老的葡萄藤,位於國內小鎮Maribor,1972年經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這株葡萄藤在世上存活已超過400年。驗證方法除了經由巴黎實驗室的DNA科學檢測外,還透過很多官方及民間搜羅的文獻及圖像去證明。

這株葡萄藤生命力強,經歷了中世紀鄂圖曼帝國的數場戰役、拿破崙入侵、兩次世界大戰的蹂躪、葡萄根瘤蚜蟲的災難。期間受過火災、水浸、槍彈炮轟,依然能活下來實屬奇迹!健力士世界紀錄的認證還有一個要求,就是除了能證明它是最老之外,還要證明它仍有產能,可種出釀酒的葡萄!

這株藤是斯諾文尼亞本土品種,叫Žametovka,甚少在國外流傳,現種在國家葡萄酒博物館外,每天有專人悉心打理。它的主幹甚堅挺,直徑大約像成年人大腿般粗壯,其藤蔓倚在博物館外牆生長,每年9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老藤節」,居民與遊客會到此飲酒,以歌舞慶祝,其中一項重要節目便是即場採摘葡萄。

這株老藤每年仍可生產約35至55千克葡萄,每年釀成的酒放進由國際知名藝術家Oskar Kogoj設計的酒瓶內,每個容量250毫升,每年約生產100多瓶。別問這酒賣多少錢,因為它是非賣品,每次有國家領導、政商界名人或演藝、體育界明星到訪,便會由總統當作外交禮物送出,是名副其實的無價之寶。據悉曾送給前美國總統克林頓、俄羅斯總統普京、兩位前任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及本篤十六世、前加州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法國球星帕天尼及國際巨星畢彼特等等。

收到這樣的禮物,會捨得開來喝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