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如想「躺平」應學好投資心法

發佈時間: 2021/06/03

如想「躺平」應學好投資心法

近期內地出現一個新興潮語「躺平」,意思是部分年輕人面對社會的激烈競爭,不想努力,也是對資本社會現狀表達不滿,放棄與社會對抗和競爭,選擇屬於自己的生活模式,有一種無欲無求的姿態。

對於這種處事態度,也許只是一時之氣,但現實中應該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有「躺平」的權利,問題是生活必須繼續,有沒有這個本錢就是另一個問題。

年輕人想「躺平」,最大的難題是財富未足夠支持不去工作掙錢的生活。曉陽剛好看到一位30歲的90後理財達人一個分享,他年紀輕輕已經有千萬資產,可以隨時「躺平」。當然,這位90後理財達人的成功模式不能簡單複製,因為除了投資之外,他在畢業後還通過創業來累積財富。

他對於投資有4個心得,分別是鍛煉思考、要有自知之明、不要跟風和感情用事,還有需要適當分散投資。

這4個心法中,最需要留意的,應該是不要跟風和感情用事,尤其面對某隻股份忽然被很多人追捧的時候,投資者切忌盲目跟風,因為當你連一隻股票的基本因素都不了解的時候,就投資其中,那很大機會蝕錢收場;同樣地,不能對於股票感情用事,尤其當其基本面轉差的時候,就如當年滙豐(00005),不論增長前景或者經營都轉差,很多投資者因為以往買來收息,長揸有感情,結果正是因為這個感情,錯過了斬纜的最佳時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