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八旬老翁生蛇2年舉手就痛 中藥配合火針治療紓緩皮疹痛楚

發佈時間: 2021/06/04

帶狀疱疹|八旬老翁生蛇2年舉手就痛 中藥配合火針治療紓緩皮疹痛楚

M先生今年八十多歲了,可是在過去的2年裏面,他生活得痛苦不堪,他一舉起左手就痛,觸碰到左側肋骨,背部就痛,洗澡時,水一滴下皮膚就痛。

就這樣,他生活了2年……

他步履蹣跚,舉止拘謹,上半身好像不能活動,左手不敢大幅度提起或外展,痛苦不堪,女兒也快掉下眼淚了。整體表現得十分不自然。她女兒告訴我:「醫生說他的帶狀皰疹的皮疹已經好了,只是現在還是有後遺的神經痛,就一直不能消除。醫生說會慢慢減輕,但是我就覺得從來沒有減輕過,他就一直縮著身體生活,不能敢伸展,因為一活動,牽涉到皮膚就十分痛。」

皮疹濕疹夾擊 疼痛難忍

我聽完女兒的報告,迫不及待地掀開了M先生的衣服,發現皮疹仍然存在,在左側肋骨和左背部仍然有紅紅地皮疹,原來皮疹一直沒有完全消退。怪不得他一直那麼痛了。我說:「你觀察一下,他現在還是有紅色皮疹,沒有完全消退,那麼他當然一直會產生痛啊。之前長過皮疹的地方還看到有結痂,他其他皮膚表面也有部分長著濕疹。可見你爸爸的身體仍然是十分濕熱啊。」

女兒聽完後說:「對啊,我就一直以為現在只是剩下後遺的神經痛,我也沒有注意到原來皮疹還存在。」我說:「對啊!」我問M先生:「請問你的皮疹有痕癢嗎?」他說:「不癢的,只是痛。」我說:「如果這些皮疹是濕疹的話,一般會比較痕癢,而且脫皮。但是現在它們是點狀分佈,而且疼痛比較明顯。你看,它們還有一點點的水泡皮損,它們仍然是帶狀皰疹啊。」

火針配合中藥治療 皮疹完全消退

女兒說:「那麼我爸爸可以進行針灸治療,還有火針治療嗎?我就是特意帶他來做這個,希望能幫助他減少疼痛,改善症狀啊。」我說:「可以啊,我還會給他處方中藥,還有外塗的藥膏。」

接著,我處方了龍膽瀉肝湯合黃連解毒湯,再配上蜈蚣、蠍子以通經絡止痛。我讓M先生側臥在治療床上,局部皮疹位置圍刺,然後再取穴合谷、太沖、血海、三陰交,還有經外奇穴龍眼、蛇眼。針灸後,在皮疹的部位用火針進行迅速的點刺。

很奇怪地,治療後, M先生在診室輕鬆自如地轉腰,快樂地扭動臀部,走路姿態自然。可是他說:「沒有甚麼改變,還是有痛。」接著的治療和複診,我和女兒都觀察到皮疹完全消退了,M先生仍然表示還是痛,沒有改變。

幾次治療後,我終於待不住了,我問M先生:「那麼你覺得冷的時候痛比較厲害,還是熱的時候痛比較厲害呢?」他想了想說:「應該是冷的時候痛比較少。」我用平坦冰涼的鋁罐子輕輕接觸他最痛的背部,他竟然沒有發現任何不舒服,還說:「沒有痛。」然後,我再逐一按壓他一直說極度疼痛的位置,他也表示:「不會痛。」我說:「那麼你的痛應該是減少了很多啊。你放鬆地活動一下吧。不要一直以為自己還在痛,蜷縮著身體。」他說:「現在輕輕的觸碰才痛,但是痛還是有,舒展的痛有減少,好一點點啦。但是還是痛,沒有改變。」

雖然M先生還是堅持著說疼痛沒有改變,但是她女兒也觀察到皮疹的痊癒和壓痛已經顯著減少,女兒和他繼續保持這每周治療,我也期盼他跟我說痛的感覺明顯地消失了。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