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芒種湯水︰海底椰五指毛桃南北杏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06/04

芒種湯水︰海底椰五指毛桃南北杏瘦肉湯

「終於下雨,又回復晴朗。」Mable說。

「芒種節氣快到了。芒種天氣較熱,夏日晝長夜短,戶外活動時要補充水份,以免中暑。要放鬆,減少憂慮,氣機才得以宣暢。」我說。

「這幾天忙着做報告,昨天才完成。聲綫變得沙啞,睡一覺後聲綫已好一點。喉嚨有少許痕,有點咳。」她說。

「讓我把脈。」一邊把脈一邊看舌頭,說︰「怕冷嗎?」「沒有。沒大病吧?」她問。

「天氣炎熱,室內開冷氣。冷氣令皮膚乾燥,肺主皮毛,咽喉乾燥易咳。乾燥就是津液不足。加上說話多,用氣多,氣不足便會造成咳嗽。咽癢咳嗽、咽喉敏感,可通過健脾潤肺改善。現在處方中藥,觀察數天。」我說。

「有湯水可以煲嗎?」她問。

「海底椰是夏季常見湯料之一,性寒、味甘、苦,有滋陰潤肺、除燥清熱、潤肺止咳等作用。南北杏針對肺和咳嗽。北杏仁性微溫、味苦,入肺、大腸經,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南杏仁藥性較弱,味道較佳。要補氣,可以選擇五指毛桃。五指毛桃性平味甘,有健脾補肺、化濕、益氣固表之效,適合食慾不振、消化欠佳的人。加強脾胃功能,可以煲花豆湯。花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壯腎作用,可作為脾弱腎虛者的保健食品。加紅蘿蔔和瘦肉,煲成的湯椰香飄飄,味道吸引,可作為芒種養生湯水。」我說。

「趁夏天多鍛練,早點休息,氣血充足,就不易敏感了。」我續說。

材料(4人分量)︰海底椰3錢、五指毛桃1両、花豆1両、南北杏1両、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花豆浸洗30分鐘;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