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雞皮」無消散 毛囊角化恐擴全身

發佈時間: 2021/06/04

「起雞皮」無消散 毛囊角化恐擴全身

不少人都試過「起雞皮」,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如果「雞皮」久未散去,平白無事仍有一粒粒毛孔凸起、摸上去質感像地氈般粗糙,可能是患上皮膚病「毛囊角化」。醫生提醒,毛囊角化雖然不具傳染性,但仍需盡早治療,否則恐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影響外觀。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表示,毛囊角化在香港屬常見皮膚病,多見於手臂、臀部外側、腮骨等位置。當被稱為「角化物質」的壞死細胞或皮膚排洩物在毛囊內積聚,久而久之就會堵塞毛孔,導致毛孔凸出來,摸上去手感粗糙,有時更會有分泌物。

或父母遺傳致病

驟眼看來,毛囊角化與形成粉刺、暗瘡的病理相若。但侯鈞翔說,兩者的「罪魁禍首」不同,例如暗瘡主要與油脂不平衡有關,毛囊角化則是角化物質所致。若父母是毛囊角化患者,其孩子有一半機會遺傳此症。另外,肌膚偏乾燥者,或有鼻敏感、哮喘等敏感患者,也有較大機會同時出現毛囊角化。

雖然毛囊角化不會引起大問題,一般只會有痕癢等不適感,但侯鈞翔說,此症如處理不當,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最嚴重見過全身都有,連腳、頸等位置都出現毛囊角化,患者因外觀變化而感到自卑。」

有些患者誤將毛囊角化症狀當成普通角質積聚,自行用磨砂等產品「去角質」。侯鈞翔警告,有關做法無助解決問題,甚至會令毛囊角化愈趨嚴重,「有毛囊角化的皮膚會較乾燥及缺乏營養,如此時去角質,會進一步帶走肌膚營養,令症狀惡化。」

至於皮膚缺水,一般人會即時想到為肌膚補濕。侯鈞翔說,保濕產品對紓緩毛囊角化有一定作用,「但保濕產品要小心選擇,如只是覆蓋皮膚表層,即是只做到鎖水而非補濕效果,則不適合。」他續說,若僅靠保濕也難還原肌膚狀況。

忌用過熱水溫洗澡

他提醒,患者最好不要用過熱的水洗澡,以免令乾燥問題惡化;同時應戒煙、戒酒,保持心境開朗,以免煙酒或壓力增加復發機會。

他又強調,毛囊角化患者特別是有敏感或易過敏人士,切忌病急亂投醫,「如不理會毛囊角化,肌膚一般只會愈來愈乾燥、症狀愈來愈明顯及有擴散情況。若果亂搽不適合產品,反而會令脆弱肌膚更易過敏,引起紅、腫、癢等反應,得不償失。」

另外,坊間有美容師稱,做激光脫毛可預防或解決毛囊角化。侯鈞翔對此有保留,「激光打進毛囊根部,理論上可去除毛髮,減少毛囊遭堵塞機會。但激光的熱力也有可能令毛囊角化部位變得更乾燥,使症狀惡化。」所謂病向淺中醫,侯建議如懷疑有毛囊角化問題,宜及早求醫。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