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軸溜冰初哥 易傷手腕膝骨折

發佈時間: 2021/06/04

滾軸溜冰初哥 易傷手腕膝骨折

近來再興起滾軸溜冰(Roller Skating),只需一對鞋即可三五成群「溜街」。但有體適能教練表示,不少運動新手未掌握煞停、跌低起身等基本技巧,便滑出街,易生意外,增加受傷機會。物理治療師指,除皮外傷外,可造成手腕靭帶拉傷、膝關節骨折等,提醒需準備足夠防護工具。

AASFP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歐鴻斌表示,疫情下未能外遊,嚴重時連運動場亦未能開放,故令滾軸溜冰再次成為熱潮,「有鞋就可以落街玩」。但他留意到不少新手未學懂緊急煞停、跌低起身等基本技巧,已到公園、街上,甚至斜坡溜冰,一旦人多或分神易生意外。

防護工具不可少跌倒應「座低重心」

他解釋,自學者首要學會緊急煞停、跌低起身及加速,「初學一般以為向前滑是用腳,其實將重心放前就可以。」他指,最多意外發生在跌倒時,因平日走路時雙腳着地可保持平衡,但當穿上溜冰鞋時,重心轉移至左右兩邊,平衡力下降,易前傾或後傾,不慎着地易傷「尾龍骨」,即位於脊椎骨最末端位置,因連接韌帶、尾椎肌、提肛肌、肛門括約肌等,一旦受傷會影響下身活動能力,初時會感肛門對上的骶骨位置痛,痛感甚或會伸延至腿部。

物理治療師周毓輝亦稱,無論是向前或向後跌,因衝力高易受傷。向前跌一般反應會用手撑地,輕則皮膚擦傷,重則拉傷手腕靭帶,可引起急性發炎、腫痛,或膝蓋着地造成髖骨靭帶受傷,甚至骨折;向後跌最嚴重可致腦震盪、腦出血、頭蓋骨骨折。他說,較常見的意外為拉傷手腕靭帶,若延誤治療可致後遺症,「少少郁動都會痛,靈活性大減」。

周毓輝提醒,新手需準備足夠的防護工具,包括護膝、手套、頭套等,跌倒時盡量「座低重心」,一旦出現急性拉傷,可緊急4個要點「R.I.C.E.」,即休息、冰敷、壓迫及抬高患肢。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