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O-3 O-6脂肪酸 比例均衡保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6/04

O-3 O-6脂肪酸 比例均衡保健康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PUFA)主要包括奧米加三(Omega-3, O-3)及奧米加六(Omega-6, O-6)脂肪酸。人體不能自行合成O-3及O-6脂肪酸,必須從飲食中攝取。

O-3有助抗炎,O-6及其代謝物為有助免疫系統反應(發炎,inflammation)的物質,啟動免疫系統的防禦及修復機制。O-3和O-6在功用和數量中互相牽制,令身體健康。透過血液檢測可知身體內O-3及O-6(O-3︰O-6)的比例,是一項健康參考指數。理想的比例為3︰1至6︰1。

太多O-6會令腸道發炎,有機會引致腸道壁滲透,毒素「內毒素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 LPS)進入身體,導致肥胖、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英國研究顯示血液中高O-3的群組,其腸道菌多樣性(Gut microbial diversity)較高。當中製造有益短鏈脂肪酸的細菌如毛螺菌(Lachbospiraceae)的比例亦較多,O-3脂肪酸有利腸道菌群的組成。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益生菌功效相輔相成。印度研究指出,服用益生菌及益生菌加O-3受試者的發炎指標有明顯下降。服用益生菌組別的各種血脂值明顯改善,而益生菌加O-3組別的改善幅度更大,可見O-3能提升益生菌的好處。

其實O-6和O-3對身體同樣重要。但因現代飲食已含高比例的O-6,大家應以增加O-3脂肪酸以提高O-3︰O-6比例,一般不用太刻意降低O-6的攝取。選擇食用富含O-3深海魚類,如三文魚、鱈魚等,素食者則可選擇高α-亞油酸(ALA)的食物如奇亞籽、山核桃等,以維持身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最佳比例,方為健康有益。(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