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做廣告不會發達

發佈時間: 2021/06/04

做廣告不會發達

經常聽到有行家說「做廣告不會發達」,我是同意的,但我認為廣告已經比很多行業好。香港基本上只有金融和地產會發達,你看打工皇帝幾乎都來自金融和地產行業,而富豪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都是地產商。

做廣告已經比很多行業好,因為廣告公司沒有多少資產,他們主要的資產就是人才。當人才是廣告公司致勝關鍵時,公司自然會投入資源去爭逐最優秀的人才,所以廣告公司員工,長遠待遇比很多行業都好,入行時低薪只是因為他們還沒有市場價值而已;如果做了3至5年,一般來說廣告公司員工的薪酬還是不錯的。

做廣告公司老闆也不會發達。一來員工比老闆是更重要的資產,為了保持競爭力,廣告公司老闆可能對員工比對自己更慷慨;二來廣告公司的規模效益不明顯,邊際成本很高,每服務多一個客戶,便要聘請多一個團隊,甚至成本的增長大於收入的增長,所以有些公司做得愈大,反而賺得愈少。

不過經營廣告公司也有好處,就是風險少得多,開廣告公司不用投入很多資金,而且薪金佔了經營成本的絕大部分,經營者可以「睇餸食飯」,有多少生意才聘請多少人,要達至盈利也不太難。

所以做廣告雖然不會發達,但比起很多行業還是不錯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