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準則不一小孩無所適從

發佈時間: 2021/06/04

準則不一小孩無所適從

在酒樓裏,小男孩邊進食邊拍打自己面前的桌面作樂時,發出令人困擾的聲響,引來部長的關注。

男孩的爸爸用「他高興才拍,小孩子控制不了」為由,以孩子的自由和權利為據,認為毋須大驚小怪,沒有加以勸止,任由孩子繼續享受拍打之樂,沒理會他對別人的影響。

小男孩見家長崇尚讓自己自由發展,行為被認同,隨即明白可以拍打東西,可以為了高興而做出拍打的動作。在爸爸的支持下,認為該行為是正確的,並不如部長說的「不該」,指出他的「不正確」。

他為高興而拍打作樂,在沒有被勸止下演變成拍打正在給他餵食的嫲嫲的面頰,嫲嫲除了側身閃避,口裏還着他別打。

然而,對小男孩來說這拍打跟那拍打沒有分別,所以,他沒有在嫲嫲的勸止下改變,繼續伸長手去打嫲嫲,更因沒有打到而不肯張口進食。

這時,男孩的爸爸說︰「不能打嫲嫲。」沒有被阻止,得到鼓勵可以繼續拍打下去的行為,忽然變成了「不能」。小孩不笨,但也混亂。

混亂的不單來自行為對錯上,還有是忽然「變臉」的爸爸上。小孩隨即大發脾氣,用力拍打桌面亦拍打嫲嫲的手,再加又哭又叫的反抗。

禍根,當然是由自己來收拾;早日收拾殘局,免得孩子濫用了自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