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主播都講性病咁低!」

發佈時間: 2021/06/07

「主播都講性病咁低!」

我有時在社交網站瀏覽自己的節目或片段的評論,「識睇一定睇留言」,好讓我汲取經驗加以改善。最近就在YouTube重溫自己主持的醫療健康節目《Fit開有條路》,其中一集訪問一位皮膚科醫生,討論俗稱「椰菜花」的性病疣及疱疹。有位網友在評論欄寫道︰「主播都講性病咁低!」此話令我啼笑皆非。

「主播都講性病咁低!」可以分開三個層次討論。首先,有前輩講過「前新聞主播」頭上猶如有「光環」,有些人自我加冕,認為做過「主播」很尊貴,我卻認為大部分是公眾設立的框框,認為「主播」只可以談「政經事」,不應從事其他工作,否則有失身份。我想溫馨提示,我已離開主播工作快將十年,即使預視到我60歲,仍會被冠以「前主播」,但我只是普通人,從前、現在及將來,從不給予自己光環。

其次,開宗明義是醫療節目,當然所有疾病等都會討論。不少人妖魔化性病,正如幾十年前出現的「愛滋病」一樣,認為是性濫交致病。誠言,節目中所談到的性病,醫生說大部分是性接觸傳染,但有患者是被伴侶傳播,更有小部分可能在公廁如廁,碰巧皮膚有傷口,而上一手有性病,都可能無辜受感染。一竹篙打一船人,認為性病是咎由自取並不公平。

最後是「咁低」。或許該網友是韓片主角從封建社會穿越到現代,21世紀仍然出現思想錯配,還認為「性」是污穢,女性的月經是「污糟嘢」,男女拖手便會有BB。有朋友問過我討論性器官話題會否紅都面埋?我說,關乎每個人身體健康的事,怎會尷尬?作為一個專業主持,過往任何醫學話題,包括陽痿、不舉等話題,我都積極討論,目的只有一個︰把正確資訊帶給觀眾。

不得不再引用前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的一句話作結︰「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