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自製冬瓜茶

發佈時間: 2021/06/07

自製冬瓜茶

看到電視播着旅遊節目,主持人在遊台北夜市,吃盡各種「掃街」美食,真的令人很懷念去旅行的味道。令我回想起以往每到台灣旅遊,遊夜市時定必喝一杯冬瓜茶,可口之餘,能清熱解暑,又可祛濕。

在家也可自製一瓶濃縮的冬瓜茶,只需簡單準備冬瓜和紅糖相若分量,各約1公斤。將冬瓜洗淨,連皮連籽切片,放到煲裏,加紅糖攪拌,放室溫待醃2小時,冬瓜內的水份會慢慢被分解出來。再用中火加熱30分鐘,把冬瓜渣隔走,餘下的便是濃縮的冬瓜茶,放雪櫃儲存方便隨時飲用。飲用時,只需倒一湯匙加水攪拌便可。此茶並不適合脾胃虛寒或糖尿病患者飲用。

有些做法只用冬瓜肉,其實冬瓜皮和冬瓜籽各有功效。冬瓜肉味甘、淡,性微寒,歸肺、胃、膀胱經,能清熱化痰、除煩止渴、利尿消腫,肥胖人士食用冬瓜有助減重。冬瓜皮味甘,性微寒,歸脾、胃、大腸、小腸經,能清熱利水、去水腫。冬瓜籽味甘,性微寒,歸肺、大腸經,能清肺化痰、消癰排膿、利濕。

紅糖味甘,性溫,歸脾、胃、肝經,能益氣補血、補中緩肝、和胃降逆、和血化瘀、調經。紅糖是由甘蔗經初榨提煉而成,含豐富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較精煉的白糖、冰糖更有營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