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氣候與糧食危機

發佈時間: 2021/06/07

氣候與糧食危機

近年每一年都錄得破紀錄的炎熱高溫。上個月我們已初嘗今年的酷熱,很難想像如何捱過餘下夏天的高溫。除了暑熱,持續降雨亦相當令人困擾。時而汗流浹背,時而被雨水淋濕,兩種濕加內外的熱令人相當不好受。

但原來不止人類不好受,夏日不論暴曬還是大雨都極影響植物的生長。雨水過多會造成土壤含水量過高,損壞植物的根部,亦更易誘發病蟲害。因此夏季較難種植葉菜,因為病蟲害嚴重,葉子都容易通通被吃掉。

大家是否仍記得去年的蝗蟲災禍?短時間橫掃全球幾大洲,數個月生長至數千億隻,吃掉大量糧食,令很多貧窮地方出現糧食供應短缺。而蝗災正是因為災熱加潮濕,令蝗蟲繁殖加速。所以,如果今年持續酷熱加暴雨,好可能會誘發另一場蝗災。一直為植物傳播花粉,令植物得以生長的蜜蜂群,亦因極端氣候及人類濫用農藥,而在近十年大量減少。糧食的穩定性真是岌岌可危。

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全球不得不正視糧食短缺的問題。雖然我們生活在香港,較很多貧窮地方幸福,可以選購來自全球各地的食材。而我們必須珍惜其他人未能擁有,對我們恍似唾手可得的糧食。

因為當大眾繼續以目前毫不留情地掠奪大自然生態資源的心態去對待地球,暫時未受影響的一群,早晚也要面對自己所種下的惡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