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6大超級水果 紓緩兼防肚脹腸氣

發佈時間: 2021/06/08

6大超級水果 紓緩兼防肚脹腸氣

肚脹不適,有時只是短暫的隱隱作痛,有時卻令人整天抱着肚子。感覺有別,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肚脹分為氣脹有風,有時候是腹痛。當進食某類食物,例如乾豆類、十字花科蔬菜類如西蘭花及椰菜花等,氣脹情況因人而異,有人吃某些食物會激發氣脹,有些則安然無恙。

至於水腫屬於另一類肚脹,令人感覺全身都鼓脹,成因可能是正值經期、吃過多鹽、身體缺水、因荷爾蒙改變而誘發水腫。

對大部分人來說,經常肚脹的原因,通常都不只是因為一種食物而引起,而是因為多種情況同時發生而誘發的。所以,要有效擊退及防止氣脹水腫,需要有全方位應對方案。讓我分享6款水果,既能紓緩肚脹腸氣,也能預防脹氣腹痛的形成。

1.莓果(纖維):各款莓果如草莓、藍莓、萬越莓、黑莓等都含有豐富抗氧化物、維他命及礦物質,膳食纖維含量亦高。以黑莓為例,每杯含有近8克膳食纖維,亦屬低碳水果。多攝取纖維能增強腸道健康,可預防便秘及肚脹。

2.木瓜(木瓜酶酵素):木瓜不止多水份,也有大量膳食纖維。更獨特的是,木瓜含有一種名為木瓜酶的酵素,有助體內分解氨基酸,促進消化,及有助預防肚脹腸氣。

3.奇異果(奇異果酵素):蘊含豐富膳食纖維及鉀,兩款營養素都有助防止腸氣發生。它亦含有獨特的奇異果酵素,科學證明可改善消化能力。有動物實驗發現,奇異果酵素可加速胃部排空,有助減少肚脹、胃痛及便秘等。

4.蘋果(果膠):蘋果水份充足,並富含鉀質及膳食纖維,一個中蘋果含有近5克纖維。最特別的是,含高分量水溶性纖維果膠,有助加速食物在消化道中蠕動,避免出現便秘及肚脹。

5.菠蘿(鳳梨酵素):含有大量維他命C、維他命B及錳,亦含有鳳梨酵素,這酵素長久被用作治療消化功能紊亂的傳統藥物。有研究指出,鳳梨酵素可以抗炎,能改善肚脹及身體其他腫脹症狀。

6.牛油果(鉀):牛油果的鉀含量出色,有助對衡體內的鈉水平,防止出現水腫。此外,它的膳食纖維含量也豐富,半個已經提供7克膳食纖維,可調節腸道蠕動,有效預防便秘及肚脹。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