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月經過少勿輕視 恐卵巢早衰

發佈時間: 2021/06/08

月經過少勿輕視 恐卵巢早衰

俗語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陳媽媽說︰「唉!阿女結婚好幾年,還未有小朋友,有無得搞?」

我說︰「你仲後生,咁快想抱孫?」

她笑得開懷︰「做阿媽的總希望個女找到如意郎君、開枝散葉。」

陳小姐見媽媽喋喋不休,用手肘碰碰她的手臂,說︰「媽,你畀醫師講嘢。」

我替陳小姐把脈,問及她的經期流量。「經期不足兩日,唔係咁正常。」

她很愕然︰「吓?我個個月都有月經,只不過是經期量較少,有咩問題?」

謎底是月經過少是卵巢早衰的一個臨床表現。女性有卵巢早衰,通常經期不準、量少,例如月經頭兩天正常,第三天經血量大幅減少,或近乎完結;外表比真實年紀大、容易出皺紋、皮膚乾燥、經常流汗、心煩、記性差,還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似呀,她容易發𤷪𤺧,有時仲無記性過我。」陳媽媽說。

其實,我發現卵巢早衰的女性有些共通點,包括容易緊張、壓力大、嗜吃生冷、夜睡、少運動等。

「她是工作狂,會因為工作而夜睡。」陳太好了解自己個女。

綜合歷代醫學家的看法,月經過少和卵巢早衰的成因離不開腎虛、血虛、血瘀、痰阻。月經色淡、質稀,腹不脹亦不痛為虛,治法為補腎養血益氣調經;色紫暗並夾雜小血塊、腹痛為血瘀,治法為活血化瘀理氣;色淡紅、質黏如痰,屬痰濕,治法為健脾燥濕化痰。一般通過服食中藥和針灸手段達到療效。

半年後,陳媽媽找我,她說︰「醫師,好在有你幫阿女治療,我好快榮升做外婆。」

是的,月經過少如不加以理會,讓病情進一步發展,有機會提早收經,想懷孕難過登天,只要月經周期、經期、經量恢復正常,才有望成功懷孕。

臨床小貼士︰以當歸5錢、淮山1両、黃芪1両、烏雞肉1斤、薑適量,煲成湯水飲,有補氣血作用,適用於月經過少的情況。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