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一同走進《地下急症室》

發佈時間: 2021/06/08

一同走進《地下急症室》

你躺在急症室,生命危在旦夕,心中祈求神佛打救,怎料天外有天,一股更無邊的力量來襲,可以如何拯救生命?如果你是站在旁邊的拯救人員,應該怎麼辦?

這是「沉浸式」戲劇《地下急症室》的背景設定。入場觀看的人,全都不能乖乖的坐下來看戲,而是站起來走進劇中,主角在面前演戲,觀眾在旁邊變成劇場的一部分,化身街坊、路人、顧客,親歷其境,而且要一同抉擇,決定主角的命運。

「沉浸式體驗」並非新興概念,但香港的演出場地有不少限制,觀眾只能坐、不能站,更遑論平等地走進劇中參與。糊塗戲班正好擁有自己的「黑盒劇場」,有足夠彈性讓觀眾一同參與,「地下系列」更是知名的連續系列。

從2016年的《地下文具店》開始,由參與者決定文具店的命運;其後的《典當人生》可以即場押上自己的物件;《地下照相館》,觀眾戴上面具,隱藏自己。本星期五開演的《地下急症室》,讓你化身急症室的一分子,決定主角的生死。

也許粉絲餓戲太久,宣傳一出,不久已經全部爆滿,再加開6場。疫情下堅持排練的演員,可以馬上投入演出,令人振奮。期望疫情繼續消退,讓所有演員在劇場發光發亮,觀眾投入戲劇之樂。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