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香港樂壇能否風雲再起?

發佈時間: 2021/06/08

香港樂壇能否風雲再起?

多年來一池死水的香港樂壇,突然翻起大浪,王弼雖然被困海外,亦感受到那份震撼。記得當年四大天王年代,去過紅館看黎天王的演出,最深印象是不少媽咪級粉絲舉牌高呼Leon的情景。聽說現在紅得發紫的姜濤,也有阿嫲級的粉絲,不期然令我聯想起,可能當年被黎天王迷倒的媽咪粉絲,現在把冰封多年的情感投射到姜濤身上。

過去兩年發生了甚麼事,香港人不會陌生。許多人認為香港失去了太多東西,如果香港娛樂圈能風雲再起,像80年代般被全世界尊稱為東方荷李活,相信對迷失多年的香港人來說會是一支重拾自我的強心針。

過去娛樂圈一池死水,最初業界人士把責任歸咎於盜版,但事後看來,肯花時間把某人的作品盜版也是一種尊重,到連盜版也不想花時間,就是業界需要徹底換血之時。iPhone開始流行時,記得跟一位業界人士談論為何在蘋果音樂下載本地流行曲這麼困難,他的解釋是,因為唱片業界要保障行內就業,所以不積極上載歌曲。舊血是阻礙樂壇發展的一大障礙。

另外,90年代香港樂壇開始了一系列保護主義運動,不再改編翻唱外國流行曲,名義是栽培本地創作,但斷了和海外交流,究竟有沒有令本地樂壇故步自封呢?我只是留意到,停止翻唱外國流行曲後不到十年,香港樂壇的表現一落千丈,不知是否巧合呢?

至於說700萬人市場太細,不夠資源捧出新星,其實重點在於,香港人是否願意把錢花在娛樂圈上。看香港人花在飲食和旅遊的使費,過去20、30年以幾何級數上升,一枝紅酒花1,000、2,000元是等閒事,有些人個個星期去泰國,只是過去太多香港人覺得不值得花錢在本地娛樂圈。

現在這批新晉年輕人,有幸能把握這個空隙,讓許多香港人把情感投放,填補精神上的空虛,也是不錯的發展,希望歌手和歌迷繼續努力,為香港再創奇迹。(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