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認購iBond前必讀

發佈時間: 2021/06/08

認購iBond前必讀

政府推出的新一批通脹掛鈎債券(iBond)將於本周五截止接受認購,由於保證至少派息2厘,較港元定期存款息率吸引,預期會有一定的吸引力。

今批iBond認購期為6月1日至11日,6月24日在聯交所上市。該批3年期的債券每手認購金額為1萬元,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與本地通脹掛鈎,最少派息2厘。

與銀色債券大不同

同樣為通脹掛鈎債券,人們自然會比較iBond和銀色債券。銀色債券亦設有最低息率的保證,對上一批為3.5厘,比iBond高。然而,銀色債券是為長者而設,合資格申請者要年滿指定歲數。

另外,銀色債券不設二手市場,在債券到期前,持有人只能以原價沽售予託管的銀行或經紀行。至於iBond,除了可以在聯交所公開買賣,也可以經託管銀行或經紀行以報價形式交易。

過往的iBond掛牌上市後,部分成功認購者選擇在短時間內,甚至是上市當日善價而沽,賺取短綫回報。對於應該持有iBond至到期日,還是只作短綫持有,視乎投資目標而定,申請購買前可先考慮清楚,包括怎樣看本港未來通脹的情況。

上一批iBond的投資者,每人最多獲派4手。投資者認購前,應計好投資金額會否在未來3年內用得上,因為即使iBond可以在二手市場放售,但價格不一定符合你的預期。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