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一櫃子的好奇心

發佈時間: 2021/06/09

一櫃子的好奇心

組合櫃是80年代興起的擺設,讓人放置一些較貴重或旅行蒐集回來的紀念品。

把蒐集自遙遠地方的各種異國文物放在一個櫃內,是16、17世紀叫珍奇櫃的傳統。珍奇櫃(Cabinet of Couriosities),有譯好奇櫥櫃或好奇屋等,顧名思義,就是一櫃子的好奇心。

當時是航海大發現時代,人類橫跨大洋,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人們把在異域搜羅到的,隆而重之放在一個多層儲藏櫃跟玻璃展示櫃中。每個展示櫃都有主題,觀賞的人不是看到一堆物件,而是看到物件和物件之間的關聯性,從而尋找世界運行的道理,甚至思考人類在世界上的地位。

他們搜羅新世界的物件有三大主題︰第一類是和大自然有關的化石貝殼,還有保存經防腐的異國動物標本;第二類是關於科學的例如星象圖、時鐘與科學儀器等;還有第三類稀奇古怪的收藏,例如荷蘭解剖學家Frederik Ruysch的珍奇櫃就是人體部位,他防腐保存了器官。

收藏一般都是異國鳥類、蝴蝶和植物等,跟解剖學家比較,自然相形見絀。不過,若能做到Albertus Seba有所突破,又另作別論。他是藥劑師,製作動植物標本簡單不過,即使作詳實記錄也只是科學興趣,但他委託畫家把幾十年來搜羅到的珍稀動植物畫下來,並進行分類編排,最後還以畫冊形式出版,又創了先河。

珍奇櫃的稀有變成有價值的收藏,之後還會轉賣。珍奇收藏愈多,櫃子愈來愈大,甚至變成珍奇屋,買入的多是貴族與皇室,正是博物館的前身。

幾百年來,不變的就是人喜歡搜集,都帶着一點獵奇眼光。(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