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軍情諜報》 精采冷戰電影

發佈時間: 2021/06/09

《軍情諜報》 精采冷戰電影

多年來冷戰都是電影的熱門題材,例如辛康納利主演的《追擊赤色十月》,令湯告魯斯一炮而紅的《壯志凌雲》等都是經典。間諜的機密情報為創作者提供了想像空間。不過,最近上映的冷戰電影《軍情諜報》(The Courier),則是基於真人真事,而且精采程度不遜於創作的故事。

《軍情諜報》主演的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在《神探夏洛克》、《奇異博士》都是演靚仔,這次他飾演英國商人韋恩就要改變形象,節食做運動,減了21磅,使身形消瘦,更貼近真正的韋恩。

劇情講述韋恩被軍情六處招攬,以商人身份到俄羅斯,與變節的蘇聯軍官潘科夫斯基見面,美國從潘科夫斯基提供的情報得知蘇聯在古巴安裝核導彈,危機一觸即發。然而,潘科夫斯基開始被KGB盯上,韋恩於是計劃救出這位同伴。

電影的劇情緊湊,中間又插入史實影片,令觀眾感受到當時的氣氛,結局更頗出人意料。電影中潘科夫斯基留下的一句:「或者我們只是兩個人,但改變就由此而起。」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史書上,古巴導彈危機只看到甘迺迪和赫魯曉夫交手,背後卻有韋恩和潘科夫斯基兩位無名英雄的幫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