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連接今昔的空中花園

發佈時間: 2021/06/10

連接今昔的空中花園

說起兒時獨特的九龍回憶,莫過於飛機掠過高樓鬧市的經典場面了。一直到98年,機場遷至赤蠟角,啟德機場才完成了使命,退出歷史舞台。現時,昔日的機場搖身一變成為承托住宅、商業、旅遊、基建及休憩多重用途的綜合社區。位於承豐道的空中花園,沿舊機場跑道修建,從上月21日起揭開面紗,市民更可透過AR實境手機應用程式,在空中花園的「打卡位」拍攝飛機在上空飛過的照片,重現當時的實況。

筆者近日到花園參觀,花園劃分為園景廊、花園廣場、草地廣場、噴泉廣場及嬉水園地等幾部分,每一部分均有自己的特色。其中的花園廣場植被數量多樣,更按照季節色彩劃分春夏秋冬,配以一旁的植物介紹,寓教於樂,生氣盎然。而東北面的隔音屏障,因其流綫形的外觀和波浪圖案也很搶眼--在維港的映照下,讓人有置身於水流之感,頗具特色。

花園以航空為設計主題,自然少不了航空元素。地面的13/31象徵着啟德機場飛機升降的兩個磁方位的135度及315度。昔日機長需準確把握飛行角度,才能越過九龍的高山與大廈,回憶種種湧來,花園將啟德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巧妙融為一體。

毫無疑問,新的啟德空中花園、啟德跑道公園及郵輪碼頭公園勢必形成嶄新的公園網絡,成為市民悠閒好去處和遊客的打卡點,但之間的步行連接設施和對外交通、車輛停泊等問題仍需重視及改善。此外,該花園由康文署管轄,應盡快納入綠色生活本地遊的景點清單,方便業界策劃新的本地遊市區路綫,豐富本地遊資源。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