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講好自己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21/06/10

講好自己的故事

人人都有煩惱,人人都覺得難以解決。可是,人生真的那麼多死結嗎?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兼作家Lori Gottlieb有一個非一般的理論,就是「想走出困局,先講好你的故事」。

她是暢銷作家兼心理學家,每天收到無數查詢。查詢者可能有感情問題、家庭問題、工作問題,皆處於困局,而且覺得問題不可能改變。Gottlieb說,假設你面對感情困擾,這個「困局」未必真的不可改變︰「所有人講述自己的故事時,都滲入了既定立場,如果其他人講同一件事,劇情可能截然相反。」

很多人當局者迷,看不到兩個心魔︰一、「以為」受家庭、工作、社會壓力等束縛,沒有其他選擇;二、希望其他人改變,而非自己主動改變,打開困局。

「選擇與責任同在,如果不承擔責任作出改變,等於壓縮了選擇的自由。」她說,感情問題未必有一刀切的解決方法,但可以拋開既有想法和習慣,讓自己有如空白一頁,重新「編輯」自己的故事。想像一下,這如果是其他人的故事,會如何發展?

她的智慧是,嘗試改變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每當遇到困難,與其告訴自己「我甚麼都做不到」,不如告訴自己「換一個方法試試吧」。向自己講好自己的故事,就是走出困局的第一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