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藍光的好與壞

發佈時間: 2021/06/10

藍光的好與壞

隨着電子產品的普及,無論是成年人還是幼童,每日都會機不離手。不少家長會擔心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會影響自己或子女的眼睛健康,因此為子女配防藍光的眼鏡;成年人通常會購買防藍光的熒幕貼,又或將電子產品調校至夜間模式,希望減少藍光對眼睛的傷害。

到底藍光如何影響我們的眼睛?

藍光與一般光綫一樣,會影響人體的荷爾蒙水平。很多人都有睡前使用手機的壞習慣,甚至喜歡於漆黑環境中使用,當接觸藍光的時間過長,其實會破壞我們的入睡能力。褪黑激素是一種自然分泌的化合物,能夠調整生理時鐘幫助入眠;在眼睛接收電子熒幕所釋放的藍光後,會抑制大腦生產褪黑激素,使我們更難入睡,甚至失眠。

藍光與紅、黃、綠光,均是能進入眼睛光綫中的可見光,除了電子產品,藍光也來自太陽光、LED燈等。美國一項研究指出,長期暴露於藍光下,可以構成黃斑病變。藍光要對眼睛造成傷害,需要的能量非常高,到目前為止,仍未有研究證實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藍光會對眼睛有直接的影響。相比起藍光,非可見光屬於有害光綫,我們更應避免紫外綫和紅外綫傷害眼睛。

適量的藍光其實對視力也有幫助。藍光是三原色的其中一種,能夠構成色覺讓色彩變得鮮艷,我們才能看得見藍天與大海,假如完全過濾藍光便會使事物變黃。此外,適當接觸藍光,亦有助於調節生理時鐘並穩定情緒,只要正確地使用電子產品,讓眼睛有足夠的休息,便能避免藍光對眼睛造成傷害。

研究顯示,年輕人特別容易受到藍光的影響,尤其是睡眠質素。為避免睡眠中斷和眼睛疲勞的簡單方法,可在我們的電子產品設備上打開夜間模式,限制屏幕時間及降低屏幕的亮度。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