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可出手 懲罰弟弟嗎?

發佈時間: 2021/06/10

姊姊可出手 懲罰弟弟嗎?

有天收到希希媽媽的電話,她憂心忡忡地說,最近發現希希有欺負弟弟的行為,不知應該如何管教她。

希希就讀小二,弟弟讀幼稚園高班。

細問之下,原來在職的媽媽最近請希希教弟弟做功課,然而每當弟弟做錯,希希便會捏一下他的手臂,導致弟弟哭鬧。媽媽認為希希故意出手欺負弟弟,又自責不應該叫希希當小幫手。然而,她也坦承希希喜歡及緊張這份差事,過程中也認真教導弟弟。

我問希希媽媽,有否在希希做小幫手前,先告訴她可以怎樣處理弟弟不懂或不做功課的情況?否則,希希可能用自己的方法去懲罰做功課不合作的弟弟。

我又建議媽媽請希希做小幫手時,可以叫她把弟弟的行為用事先準備的貼紙簿記錄下來,待媽媽回家後查看,並以此對弟弟作出相應的賞罰。如此一來,希希知道媽媽才是管教弟弟的人,也明白自己的職責只是向媽媽報告狀況,並不需要自己即場處理。

事後媽媽向希希說明她當小幫手的職責,又在每天放工後查看記錄冊,對弟弟作出適當的賞罰,自此便再沒出現希希教訓弟弟的情況了。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