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中國拉菲是否物有所值?

發佈時間: 2021/06/10

中國拉菲是否物有所值?

拉菲莊一直致力在法國以外尋找葡萄福地。1988年,在智利收購位於Colchagua Valley的酒莊Los Vascos,初時只用來生產比較大眾化的紅、白酒。釀酒團隊用了接近8年時間去摸索智利的風土特性,發現年輕的葡萄樹難以馴服,單寧略顯粗糙,但成熟後漸漸變得柔順可口。

1999年是拉菲進軍智利十周年,酒莊推出紀念版Le Dix 1996,在當時普遍認為智利只能釀造廉價酒,這瓶Le Dix瞬間將智利葡萄酒的地位提升了不少!

2008年,拉菲宣布在中國的釀酒計劃,選址山東蓬萊丘山山谷。拉菲用了4年時間考察,終選定其中30公頃主要為沙礫及花崗石的土地,初時培植來自中國本土的根苗,但發覺並不理想,後來從法國Rhone Valley引進根苗插到中國泥土上,情況才逐漸改善。在2014、15及16年已開始進行採收及釀酒工序,但效果未如理想,所以從未公開發售。

到2019年,拉菲認為時機成熟,公開宣布這款中國拉菲正名為「瓏岱」。並推出其第一個年份2017,定價每瓶2,388人民幣。最近試了它的第二個年份2018--Long Dai瓏岱2018,75%赤霞珠、17%馬瑟蘭(Marselan)、8%品麗珠,色帶紫紅,聞香像黑莓,外圍縈繞着很多香草、草藥味,像豆蔻、丁香,也有些薄荷、青燈籠椒氣息,果香中帶點青澀,入口單寧緊密,果香有層次變化,整體平衡中單寧過強,喝完後整個口腔內的口水恍似被吸光!

若問這瓶中國拉菲是否物有所值?現階段看樹齡似未成熟,所以酒內仍帶青澀感,欠缺名莊酒的優雅氣度,如果它像智利的Los Vascos般由基本開始,不難漸入佳境,但這瓶瓏岱甫面世便索取天價,未免太高估了中國市場的購買力吧!(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