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甚麼叫濕氣痘? 自我評估有法

發佈時間: 2021/06/11

甚麼叫濕氣痘? 自我評估有法

體內濕氣太重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導致體內垃圾堆積。濕氣重還會影響排洩,令堆積的垃圾無法排出體外,由此誘發痘痘。作息不規律、飲食上火、排洩不暢等,這些都是引發痘痘的原因。但你知道嗎?體內濕氣重,才是長痘痘的重要原因。

你是否吃飯時沒有飢餓的感覺,而且甚麼也不想吃?吃飯的時候,總感覺有種隱隱的噁心感,吃下去的東西好像往上頂?早晨起來照鏡子,總發現眼皮水腫,也有眼袋?飲食跟作息並沒有太多變化,卻感覺自己的體重明顯增加?關節僵硬、懶得動彈,起床時覺得渾身痠痛?排便變得不正常,大便常常稀爛不成形,而且總有種排不盡的感覺?常常有胸悶的感覺,要舒一口氣才覺得舒服?工作時腦袋好像不大靈活,容易困倦?

回答以上幾個問題,如果你有超過4個是肯定的話,那麼就說明你的身體裏都是濕氣。濕氣重會導致我們身體油性變大,當皮膚油的黏性抑制了體內火氣的排洩,會導致我們體內的熱氣堆積,從而誘發痘痘冒出!

那應該怎樣排出濕氣呢?

保證充足的睡眠︰從中醫角度來說,睡不夠就是脾虛的症狀,睡好覺也能讓我們的身體更輕盈。建議每天晚上11點前就睡覺,每天做一些運動,會讓你的睡眠質素更好。

多做運動︰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的空調室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試試跑步、游泳等,任何做完「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都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強水份代謝。若果出現以上症狀,建議及早求醫。(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