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EGFR肺癌 四藥合療延存活

發佈時間: 2021/06/11

晚期EGFR肺癌 四藥合療延存活

近年肺癌患者趨年輕化,惟症狀不明顯,發現患病時或已屆中晚期,部分晚期患者使用一綫治療方案平均不足2年便失效,二綫治療方案的選擇亦有限,恐難控制病情。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近期有新二綫治療方案「四藥聯合治療」獲衞生署等認可,最新研究更證實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可由6.1個月增至9.7個月,為肺癌患者帶來曙光。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表示,2009年至2018年間,本港45歲至64歲肺癌患者人數增加28.9%,但因早期肺癌症狀不明顯,故患者多數屆中、晚期出現氣促等病徵才發現。在香港,有不少45歲至50歲左右的較年輕晚期肺癌患者,屬非小細胞類晚期「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肺癌,他們使用一綫標靶藥平均不足2年便有抗藥性,二綫治療方案亦只有化療。

二綫療法 已獲衞生署認可

李續說,近年有新二綫治療方案「四藥聯合治療」,即結合四種藥作治療,包括一種可助免疫系統的T細胞回復識別癌細胞功能的「PD-L1抑制劑」,一種能阻斷癌細胞養分輸送的「抗血管增生藥」,及兩種能同時破壞癌細胞的「化療藥」。上述療法已獲歐洲藥品管理局及香港衞生署認可,作為有關EGFR患者一綫治療方案失效後的二綫選擇。

他引述最新第3期臨床研究IMpower150數據指出,4藥能產生協同效應,用於EGFR肺癌患者作二綫治療,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由採用非免疫療法的6.1個月增至9.7個月,同時無產生新的安全風險,大部分副作用亦屬暫時性,包括脫髮、噁心等,但有免疫相關副作用如出疹等。另外,整體緩解率,即癌症消除程度,亦由40.9%增至73.5%。

李宇聰續說,「四藥聯合治療」適合無T790M基因變異的EGFR患者,患者需以3星期為一周期,接受4至6周期治療,其後需持續使用相關PD-L1抑制劑及抗血管增生藥作維持治療。但治療風險因人而異,他建議患者與主診醫生就病情商討治療方案。

部分藥須自費 每年逾30萬

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註冊藥劑師盧建業則說,「四藥聯合治療」部分藥物屬自費藥物,患者每3星期需支付約2萬多元,每年藥費共30多萬元。為幫助患者紓緩財政壓力,惠澤社區藥房現已推出資助計劃,可資助患者第2年一半藥費,約18萬元。

45歲陳小姐前年1月確診EGFR基因突變的擴散性肺腺癌,使用標靶藥治療約1.5年後失療效並現擴散迹象,經檢查發現沒有T790M抗藥性基因突變後,就採用四藥聯合治療至今。她現時病情控制良好,無受不良副作用影響,更可重返工作崗位,過正常生活。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