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舌色應淡紅 變深色或積熱

發佈時間: 2021/06/11

健康舌色應淡紅 變深色或積熱

每次向中醫求診,醫師總會說「伸條脷出嚟睇吓先」,到底舌頭與健康狀況有何關係?中醫解釋,舌頭與人體臟腑關連,不論舌頭活動、顏色以及舌苔均可反映身體情況,例如陰陽平衡及病情深淺,臨床上甚至可窺見中風先兆,惟中醫強調診症除了觀察舌頭狀況,仍需綜合其他症狀作診斷。

中醫「四診」包括望聞問切,其中把脈和看舌頭十分重要,臨床上稱為舌診。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陳偉解釋,舌頭猶如一面鏡子,可反映身體臟腑狀態,如虛實寒熱及病情輕重等,多本古籍有詳細記載,醫師透過觀察舌頭本身的顏色、舌體的形態動作及舌苔三方面,可以初步了解患者病情。

色極淡 可能氣血不足

根據中醫理論,陳偉指正常舌頭顏色應為淡紅色,如顏色極淡或變深色,可能是氣血不足或體內積熱,或涉及發燒;若果舌頭出現瘀斑,有密密麻麻黑點,則可能是體內存有瘀血。形態方面,正常舌頭動作應柔軟、靈活及有生氣,若有甲亢問題,舌頭或會出現顫抖;若轉動不靈活或說話不清楚,則可能提示病情較嚴重。

陳說,以往有長者曾確診高血壓、高膽固醇及動脈有硬塊,因為感到容易疲倦,「無以前咁精靈」,故找中醫調理身體,但會診時患者伸出舌頭,明顯歪斜往其中一邊,醫師認為情況異常,建議患者接受西醫檢查,結果顯示其腦部出現血管閉塞,或影響支配舌頭神經,可能是早期中風的表現。

濕熱重 舌苔變黃增厚

另外,陳又指,舌頭表面的舌苔應為較薄的一層白色,乾濕適中,如體內濕熱重,舌苔可能變黃增厚,若嚴重至神志不清、高燒不退者,更可能出現黑色舌苔。惟他強調,舌頭只能顯示部分身體情況,而且可能受飲品或食物染色,故不能當作唯一標準,需綜合臨床觀察判斷,才可斷症。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