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染藍已不是上升保證?

發佈時間: 2021/06/11

染藍已不是上升保證?

姊妹們,正如我之前在本欄所說,在恒生指數大改革的洪流下,未來會有更多股份納入成分股,大家值得花點時間,去發掘一些有機會染藍的股票,隨時會有可觀的回報呢!

原因是,能夠躋身恒指成分股的公司,質素都不會太差,包括業績、市值和成交都要有一定水平,因此,這些新貴可能在染藍前上升,又或者在染藍後才發力(或兩者都是)。總之,持有這些藍籌新貴,就算不能賺大錢,也不會令人輸錢。

但時移世易,昨日我跟姊妹Peggy碰面,大家談起恒指新貴的時候,她就有種怕怕的感覺。

「今時今日,股票染藍已不是上升的保證了。我看今年3月份納入恒指成分股的3隻股票,包括阿里健康(00241)、龍湖地產(00960)和海底撈(06862),表現都令人失望,3隻股票納入恒指之後都下跌,而且跌幅不小,其中阿里健康和海底撈都跌了2至3成;以年初至今計,跌幅也相若。稍為好一點的只有龍湖地產,但以納入後計,仍然是下跌的,儘管跌幅不太大(見附表)。」

2月起環球股市調整

「明白,原來妳以今年首季納入恒指的3隻股份做例子!我也同意,這3隻股份染藍後的表現較差。不過,我必須強調一點,染藍當然不是股份上升的保證。而且,還要補充的是,妳所謂的『上升』,也可能要有個定義,到底是哪一個時段等等。」

「這個我明白,不過,我們作為小投資者,大部分都不會有足夠眼光,在股票未染藍前就看出來,所以,很多都只會在染藍後才認識,我自己就因為這樣,今年初買了這幾隻股票,結果就被綁了。」

「嗯,原來妳中伏了!不過,就着妳的情況,我想先指出一點。去年大部分股票都升了不少,適逢今年2月份起,環球股市受到美國債息上升而觸發調整,所以,即使不是染藍的股票,這幾個月的表現都不會特別好,尤其是以科技作招徠的股票。其實,如果以這個星期納入恒指成分股的3隻新貴計,暫時來說也不是太差。」

「即是比亞迪(01211)、信義光能(00968)和碧桂園服務(06098)?」

「是的,這幾日她們的表現是還可以的,尤其是比亞迪,因為她有很多好消息配合,例如有機會賣電池予蘋果公司(暫時只是傳聞),以及今年首5個月的銷量大升等等,所以股價特別強,以年初至今計,股價已經收復失地。另一隻新貴碧桂園服務,年初至今的表現更是十分突出。」

「但另一隻信義光能好像較差,雖然這幾日上升,但年初至今計,仍然跌很多。」

「對,年初至今仍跌逾3成,但我相信,她的情況屬於去年已經升了不少,股價趁債息上升而調整。」

「那麼,再早的兩批新貴又如何?」

無盈利科技股難染藍

「問得好,我剛好做了功課,如果計及去年9月份和12月份那兩批新貴,雖然都不是每隻都上升,但基本上每3隻股票中,都有兩隻上升,因此,我認為,這都是個別例子,不能一概而論。」

「但有一個問題,恒指大幅增加成分股數目,意味着會有更多股份可以獲得納入,妳認為這樣會影響質素嗎?」原來Peggy是擔心這一點。

「這種說法也有道理,但那些有盈利,以及經營歷史較長的公司,尤其是舊經濟股,我認為不用太擔心,較受影響的可能就是科技股,尤其是未有盈利的科技股!據我了解,一些即使市值和成交都及格的股票,如果仍未有盈利,也不容易獲得納入呢!」

「嗯,原來是這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