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從經濟原理解釋市場變化

發佈時間: 2021/06/11

從經濟原理解釋市場變化

美國為免在經濟被中國趕上,拜登上台後推出多個刺激經濟方案,上月更定下未來財年將推出高達6萬億美元的開支金額。今天想與大家研究兩個問題︰首先,究竟美國政府可否透過不斷發債推行無限量刺激經濟方案?其次,聯儲局不斷推量寬又會否有限制?

按理,美國政府發出的債如缺乏買家,聯儲局是可以加大量寬作全數吸納。但當這情況真的出現,投資者肯定會看在眼裏,會對持有美債失信心。雖說美國政府發的是美元債,美元的印鈔機又在聯儲局手上,美國政府是絕對沒可能償還不了美元債,但是倘若因為美債缺乏真正買家(只有聯儲局),使市場對美債及對美元一旦出現信心危機,美債及美元隨時可能會大舉被拋。所以拜登政府在發天文數字的國債前,是不能沒得到其他外國中央銀行或大型私人機構的支持。過去這個美債的大買家是中國及日本,但今天中國未必願意再大舉買美債,日本也沒經濟能力。這解釋了為何拜登最近嘗試改以加稅作為支付基建方案(但又遭共和黨反對),及期望靠推全球最低15%企業稅以作資金籌集。

幾可肯定,靠加稅來作融資以支付基建方案,換來的金額肯定不及無限印鈔多,這解釋了為何最近傳言指拜登的基建方案已被削至約1萬億美元(最初提出時是2.3萬億美元)。

歐央行幣策 左右聯儲局買債規模

2008年金融海嘯,聯儲局推出4萬億美元量寬金額。當年的金額尚未回收,今次因新冠疫情關係又推出達5萬億美元量寬資金。很多人問,聯儲局為何如此大量印鈔也不會對美元構成壓力?最重要是,過去聯儲局印鈔,其他主要央行也跟隨,去年也不例外,當大家一起印,便中和了對美元的下跌壓力。

但最近新興市場如巴西、土耳其及俄羅斯已相繼開展加息周期,而美國的好盟友加拿大及英國也已相繼減買債,挪威及新西蘭則分別定下今年底及明年的加息時間表。現時重點要看歐央行,如歐央行收緊,整個平衡將會打破,剩下只有聯儲局在寬鬆,屆時可預期美元將出現較顯著下跌。為保美元領導地位,不致使市場對美元失信心,若歐央行收緊,或許到年底聯儲局也有可能需要減買債規模。建議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倘這情況出現或不利於美股。至於聯儲局是否需要在年底前收緊貨幣政策,重點還看歐央行的貨幣政策取向。(原文刊於6月1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