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與其久病活 寧可開心死

發佈時間: 2021/06/11

與其久病活 寧可開心死

近期身邊都有不少長輩離世,無獨有偶,他們都是過了生日,高高興興慶祝完生日,頓時感到心口翳悶,氣促氣喘,進了醫院深切治療,過一陣子,便安詳離世。

常言道「我命由我不由天」,是晉代的煉丹術師覺得人類的壽命應該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要讓上天來決定,有反抗命運的精神,生命的主動權操縱在自己的手中。

說實在一點,人類長命百歲的靈丹妙藥,主要是要天天鍛練好身體,好好吃,好好休息,根本沒有甚麼捷徑,只有你的努力才屬於你自己。

我反而相信聖經中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當中離世的一位前輩波叔,據我所知,他早年已經養成必須天天鍛練身體的好習慣,更傳承了一套持之以恒鍛練身體之道給下一代。

前輩年屆88歲沒有長期病患離世,也是一種福份,人皆稱為「笑喪」。所以長者的生活,切忌無節制地大吃大喝,應該儉約簡樸,少油少鹽,多睡,少理公務;遇上一切事情,處之淡然為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